匿名用户

🐯🐉/💥🥦/🦁🥬
🐷博爱杂食,慎关,默认不互关,请自行避雷拉黑🐽
🌈虎龍/巳狗/我李/鹿宁/胜出/司千/山坂/今鸣/etc.✨

漫画中一般效果线的画法

十漫个为什么:



 @盗儿 

有朋友问我速度线的技法,其实速度线是漫画效果线的一种。(也叫集中线,叫法无所谓啦。)


速度线的画法相信很多人都明白,因为漫画要画得生动,必不可少就是速度线,或者物体、角色身上带有速度效果。比如上图,右边的角色身上的线类似于动态模糊效果。

所以这里我们不去讨论速度线用法的问题,因为太过于简单、很多书上都有讲过了。这里笔者更想谈的是关于漫画效果线的理解。

因为不理解漫画效果线,很多初学者走了弯路——

比如说……


什么格子网……


什么绳网……你都会画吗?

你是否曾经觉得,漫画的效果线很多很杂、很难学。所以自己为了画漫画,还死记硬背过一些效果线的画法?

其实,效果线的理解可以简单用一句话来表达——

漫画效果线,其实就是黑白漫画中,想办法用实线从黑色到白色进行过渡的结果。

没错,就这么简单。

一、从速度线理解开去


我们先再次来看看这张图。


我先随便用涂抹工具简单模拟一下角色产生动态模糊的感觉。


但是“模糊”在普通黑白漫画中是不妥当的表达,所以我们会用排线(实线)代替。

所以?明白了?

如果概念还不太清晰,我们再换个例子看看吧。


上图是很常见的速度线、集中线。

但是——如果把它画得密一点会是怎样呢?


是不是类似这样?

如果——再密一点呢?


是不是就成了这样?

上面三种集中线,除了密集度以外,其实只有“刺头的长短的区别而已”,换句话说——

集中线其实是(外围)黑色到(中心)白色的过渡,其过渡方法是以一个点为中心画射线。而集中线密度的不同、刺头的长短虽然给人以“表达速度”或者“表达光线”的不同感觉,但其实原理是一致的。

那么我们再来看回刚才的动态模糊吧:


其实无论是用“真模糊”去表达动态模糊,还是用“实线”(假模糊)去表达动态模糊,道理一致,都是表达过渡。

二、不用去背那些乱七八糟的手绘网点画法。


刚才提到的这种格子网,是漫画前辈们创的。

但是如果你不去思考效果线的原理,只懂得死记硬背,那么你的漫画就永远停留在前辈那里了。


首先,这类网,我们可以把其意义看做是——表达灰色。

而灰色,是从黑色到白色之间过渡的颜色。

换句话说,虽然上面这些奇异的手绘效果线并没有“过渡”,而是“保持一个颜色”,但是并没有脱离我们说的“效果线是黑白过渡”的原理。

我们可以把其看做是过渡的一个片段的“稳定反复”,就是一种单色。

那么问题来了,如果我不去死记硬背这些效果线,我如何去画好这些效果线呢?

笔者在自制教学视频《ACG MANIA·无责任绘画教室》中就聊过这个问题:


视频不懂贴,所以地址如下:https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Njc3ODk4MDIw.html

更多教学视频可以点这里付费订阅永久更新(不过最近在写书,更新缓慢抱歉):https://item.taobao.com/item.htm?id=41381251136&spm=a310v.4.88.1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简单来说就是——你还记得排线吗?你还记得我们为什么会用排线表示阴影吗?


整齐、有规律的线条排列,会丧失其独立意义,让人们把其看作是一个整体。所以我们会用整齐的线条或图形来表示阴影(灰色)。


如果阴影画成上图这样,那么人们就很难忽视这些线条的独立意义了。

如果线条排列的整体密度大概还是一致的,我们还勉强能够觉得——这个球表面比较粗糙。

可是一不小心就会觉得是球长毛了。

那么我们再回头看一下刚才那些奇异的手绘网点吧:


整齐、有规律的图形,对吧?


这个也是整齐有规律的组合。

换句话说——与其去死记硬背这些“老一套”花纹,每到要用时就要翻出一些旧漫画来参考,不如在忘记时,自己适当地用一些整齐、有规律的线条或图形去表达【从黑到白的渐变】。

三、傻瓜实用


上图这样的手绘网点,只要找懂规律,那么记住规律就可以了。

但是,如果我真的一点也记不起来了呢?

现在就假设我是一个超级新新新手,我不懂任何一种手绘网点的画法:


我要给上图弄上效果线渐变,表达一种郁闷的心情。

注:下面例子因为笔者写书赶稿没什么时间所以粗略制作,意思意思就好。


我这样画,没问题吧?绝对没问题!


这样画呢?有问题吗?只要整齐、有规律,能有什么问题!对吧?


想细腻点的完全也可以用笔慢慢去点!

当然上面是想表达郁闷的情况,如果是其他情况,用集中线也没问题。你自创一些简单图形也完全可以。

就是这么简单哦。

下面有两条没什么卵用的讨论,结论是怎样都无所谓,所以划掉表示不重要:

四、关于彩色漫画

模糊是黑白漫画极少使用的效果。其实彩色漫画本身使用“模糊”会比黑白漫画舒服很多,但是很多彩色漫画还是选择了照搬黑白漫画的效果线。

某些情况下彩色漫画照搬黑白漫画效果线还是会有一点点别扭的,这个还是要看彩漫的风格。关于这个可以多比较一下欧美和亚洲的彩色漫画的处理方式。

五、关于选择的问题

虽然说了这么多,但是也许还是会有人觉得——嗯,虽然道理我懂了,但是毕竟自己创的话还是容易画不好,所以在有旧漫画参考的时候,还是老老实实模仿前人的画法不好吗?

确实,这样也没错。

不过了解了原理以后前人的方法更好记了不是吗?也有信心去创新了不是吗?

六、总结

漫画的效果线,其实就是用整齐、有规律的点、线或者图形去进行从黑到白的过渡(或保持某一个层次的灰色)。

而过渡的方式,无非就是改变(或单色时不改变)这些图形的密度、排列而已。

这个简单的道理,其实困扰了很多初学者,甚至一些漫画老师也不过是把一些老套画法背下来,上课的时候讲。很少有人去思考过其原理,不思考原理就无法创新。

画漫画时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情况、一些表达不知道要怎么画,于是便要去翻翻旧漫画找找参考。如果在画漫画时,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——为什么我非要按照前人的画法去画?前人又是如何创出这些画法的?他为什么有资格创造我就没资格呢?

那么你自然就会往搞通原理的方向思考,而不是向着多买参考书的方向思考。

希望有启发。另外盗儿亲这个其实是你当时和阿汤一起上过的,我的YY漫画班的内容啦还记得嘛。另外其实我的书里也有……



评论

热度(265)